2013年1月17日

[知識分享站] 翻開勞工們的自傳 透視19世紀英國的政治與社會發展:礦工篇

之前我們介紹過Gale 所建置的NCCO (Nine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 Online,十九世紀典藏資料庫)資料庫。這次,我們要介紹的是提供了4大主題資源中的2.British Politics and Society (英國政治與社會)資料庫,裡面涵蓋了豐富的資源,幫助我們從不同面向了解19世紀的英國當時政策與社會的真實變化與紀錄。我們以"People's History: Working Class Autobiographies"的資料主題來查檢有趣的例子,資料庫收羅了19世紀英國工人的珍貴自傳資料,因為在當時工人階級佔社會工作人口的大多數,除了反映了當時人們的識字能力,也可以透過自傳的文字紀錄,看見當時人們的生活條件以及對於社會百態的意見。



 在將近200種的自傳中,顯示出了不同風格、長度、內容和方法的撰寫,這涵蓋了所有受薪工人階級的生活經驗。好比在"Sixty years' gleanings from life's harvest: a genuine autobiography"(Brown, John. [Cambridge]: Printed for the author by J. Palmer, 1858. 477 pp.) 就可以看見自傳的主角 Brown, John先生60年的歲月中的生平點滴,也伴隨著包括了像是童年的記憶、教育的背景、工作的敘述、家庭的狀況甚至於社會政策的影響,也可以從自傳內的圖文或照片,看將當時英國社會的發展面向,更是珍貴的英國歷史記錄。




再舉例來看,英國當時以煤礦為主要的生產燃料來源,而煤礦工人的辛勞卻是鮮少人能夠體會與認知。透過礦工的自傳:From coal mine upwards: or, Seventy years of an eventful life. (Dunn, James. London: W. Green, 1910. 294 pp.),我們可以看見礦工的工作場域是他們必須待在暗不見天日的煤礦坑,以匍匐爬行的方式運送煤炭,而且為了挖掘煤礦必須使用炸藥,甚至會發生煤礦坑爆炸的狀況,如此危險的工作環境讓他們隨時都必須提高警覺,以求得工作和生存的機會。(未完待續)




資料庫:Gale – NCCO (Nine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 Online)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