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知識分享站] 從古典到流行 英國音樂發展的盛大禮讚

 資料庫:Gale – NCCO- Series 3: British Theatre, Music, and Literature: High and Popular Culture(英國戲劇、音樂、文學:高雅與通俗文化)
檢索案例:Royal Philharmonic Society

英國在2012年舉辦的倫敦奧運活動中,讓人津津樂道的不只是各項精彩的奧運賽事以及開幕式由奧斯卡導演丹尼•鮑爾(Danny Boyle)指導的以「復興(Isles of Wonder)」為概念的大型歌舞表演。更讓全球回味無窮且宛如一場音樂派對的閉幕式表演,則在音樂總監大衛•阿諾(David Arnold)的設計之下,以「英國音樂交響曲(A Symphony of British Music)」為題,呈現出一種混搭的交響樂之旅,讓世人一同回了英國50年來的音樂,向世界展現了英國音樂發展的歷史軌跡,也同時帶領大眾領略了英國音樂元素的震撼力,而這是一場廣受好評的音樂饗宴,更是非常值得我們去好好了解"她"的音樂魔力的機會。


就閉幕式的音樂表演來看,內容包括英國過去50年中最精采音樂家、歌手及樂團的作品和演唱,從古典英國浪漫派作曲家艾爾加Elgar,到現代英國歌手愛黛兒(Adele),呈現對英國音樂文化的盛大禮讚。而除了近期的音樂發展,更引人好奇的是19世紀英國音樂的發展情況,我們可以利用GaleNCCO資料庫 (Nine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 Online,十九世紀典藏資料庫)中,提供的Series 3: British Theatre, Music, and Literature: High and Popular Culture(英國戲劇、音樂、文學:高雅與通俗文化)來探索英國的音樂文化的經典表現與珍貴的歷史資源。




由於19世紀的英國音樂是以古典樂為主,對當時的英國音樂來說,交響樂團的表演是極受重視的表演,當時的Royal Philharmonic Society(英國皇家愛樂協會)就是引領發展的重要團體。在NCCO資料庫中,典藏了與其相關的2種珍貴的主題資料。首先可在"Royal Philharmonic Society Music Manuscript"主題中,可讓我們從當時樂團演奏時的樂譜手稿以及騎上所註記演奏重點,看見當時演奏古典樂的取向(以Elgar的作品演奏樂譜為例)。又或者從"Royal Philharmonic Society Archive"主題中,則可對當時的古典樂發展有所掌握,譬如在董事會的正式書信、通訊文件或者是協會音樂目錄等等珍貴資料了解英國當時的音樂環境與發展型態。


英國的戲劇、音樂、文學的藝文表現,一直是各國所欽羨和仰望的,在倫敦奧運的開閉幕式中我們看見了"她"的完美魅力,而這些精彩炫目的表現,都是經過時代日積月累的演變,特別是音樂的表現和變化,從古典樂到今日的流行音樂,都讓人們的生活豐富了起來,這些音樂元素也透露出社會休閒的發展,更讓我們知道看見英國音樂藝術上的不同表現,當我們沉浸於音符的美麗跳動時 也可以看見英國音樂的歲月樂譜。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